close
這是罪名嗎?

記得那時父親住在呼吸照護病房
因為年紀大了,呼吸道不好
所以父親已經住院一段時間了
⋯⋯
一開始在普通病房
我們除了每天去醫院看他
晚上睡在醫院陪他
幫他擦身體,幫他運動
幫他打氣以外
其實幫不上甚麼忙
只能信賴專業的護理人員的照護

這個中間我們也遇過很棒的醫生跟護理人員
鼓勵我們,幫助我們
我們一直都很感謝這些醫療人員
到現在甚至都還有聯繫

後來因為父親因為情況變差
所以轉進專業的呼吸照護病房
這中間也因為緊急情況
轉到加護病房過
後來情況穩定,又轉回呼吸照護病房

有一天,應該是因為呼吸道卡了痰
所以父親臉色變得奇怪
我們按下呼叫鈴呼叫護士來處理
但因為護士說她在另外一邊巡病房,等等過來

所以只能看著摯愛的父親嘴唇發黑,指甲發黑
生氣的大叫以後,護士心不甘情不願的來到病房門口
走進門口看到老人家的情況
急忙對著護理站大叫:快點來啦,變黑了啦

然後才有一堆護士跑進來,抽痰、開氧氣
然後是值班的醫生跑來了
然後是大夫來了,強心針、CPR、電擊...
然後是宣布急救無效
只差了五分鐘,如果提早五分鐘來處理
或許老人家就不用跟摯愛的家人天人永隔

不知道怎樣才算是掌握生死大權?

事後,醫院出來解釋
老人家年紀大了
呼吸情況不好
一口痰卡住,抽不出來所以...
醫生護士該做的都做了
至於呼叫護士沒有過來
是因為護士在那邊巡房
所以,這不能算是護士的疏失

對,我們理解,有些事情人力有其極限
所以我們聽從醫生的建議
做插管、做氣切
每個月拼命賺錢
多花幾萬元送父親到專門的呼吸照護病房

其實,父親年紀大了,呼吸道不好,體力不好
家人心理面早就做好了準備
只是我們只想問問
如果,一開始發現不對,護士就來檢查
是不是結果就會不一樣
是不是摯愛的父親,可以多活一陣子?
多跟我們聚聚?
不知道當有一天大家的家人遇到這樣的事情的時候
大家是不是還能夠那麼冷靜的站在那邊
跟大家說:好或不好的判斷很主觀、或是大家都怕被告

當然,我們後來沒有告那個護士
因為就算告了那個護士,又怎麼樣?
父親就會活過來嗎?
重點是父親死了,永遠的離開我們了

告了以後,我們可能要面對所謂的專業判斷
但,做這判斷的是誰?是更多的專業人員?
其實,身為家屬的我們只想知道
為什麼,剛發現父親不對的時候
當我們都已經呼叫護士了
卻沒有人可以馬上來協助?
是因為另外一個病床也有緊急事故?
還是...?

我們一開始就告訴醫院跟那個護士
我們不會告她們,我們只是希望
妳來跟老先生講一聲對不起
因為老先生是那麼想要活下去
所以才願意接受插管氣切這麼痛苦的事情

如果真的沒有錯誤
站在人情義理的角度上面
為什麼護士不願意來說聲對不起?
不用公開來,只要來點炷香
說聲對不起,我們就滿意了

站在父親最後躺的那張病床前
看著外科醫生,幫父親把氣切從氣管中拿出來
望著那個洞,望著醫生小心謹慎的縫合傷口
望著護士幫我們替父親換回自己的衣服
我知道,這世界上還是有好醫生跟好護士的

"除罪化的意思,並不是醫療疏失都無罪,
確定疏失可依循正常的司法程序追究。"

誰能告訴我,誰能來認定
這是或不是醫療疏失?

我不是要筆戰或是口水戰
我只是說出心中的想法
或許,我不明白所謂的除罪化
或許,我不像醫生們常常看到生老病死
或許,大家都是人
那...病人身為人的權利呢?

我也不是專家,我只能說自己的故事
我只能告訴你們我曾經的痛
不過,那已經過去了

我只是希望那位照顧我父親的護士
能學到了經驗與教訓
再遇到病人緊急的時候
她會放下手邊不是那麼緊急的工作
先去處理緊急的病人

這樣,或許可以少一些傷心的家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ni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