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故事要從我第一次看到這部廣告開始說起

我記得前幾個星期的有一天晚上

我在電視上看到一個很豬頭的人

跳著豬頭的舞蹈,然後出現了VISA的廣告

http://www.viralblog.com/viral-commercials/matt-harding-stars-in-visas-new-ad-campaign/

告訴我們,去全世界玩都不用兌換外幣,只要使用VISA信用卡

我那個時候還在想

VISA真是有創意,搞了這麼樣一個創意的廣告

後來,我才發現這篇文章:每天做一件傻事可以改變世界!  by 朱學恆

跟著看了主角的網站

http://www.wherethehellismatt.com/?fbid=XrdPC5tDdBm

但是沒想到,今天我又發現了這兩篇文章:

Matt Harding跳的傻舞...... by 朱學恆

VISA廣告跳舞的「Matt」竟是假的,從頭到尾是在美國拍攝? by Mr.6

蝦米~Matt竟然是假的

(不過看Mr.6文章最後面講的,又好像是宣傳新書的一個手法)

好吧,姑且不論真假

只討論這件事情對我個人的啟發有幾點:

1.那就是網路的力量真的很大:

是,我想很多人都要說,這件事情我們早就知道了;也對,但是我要講的主要是,網路上面有太多人云亦云的人了,某個知名的部落客或是專家講了什麼,我們也都沒有查證,就不斷的轉貼、流傳,前一陣子很有名的『台中市一中街有兩位美女愛滋患者用針頭刺人』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最後,這件事情驚動了媒體、政府、警方,結果跟真像是什麼?

「愛滋女一中商圈刺人」 學生惡作劇闖禍(2008/12/31 00:18)

謠言的代價,一中商圈生意慘澹。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高中生上網惡作劇散佈謠言,開玩笑開過頭,網路上最近傳出,台中地區又有得到愛滋的女生,拿針筒在一中商圈亂刺人,還聲稱已經有學生被刺感染,謠言透過網路傳開來引發恐慌,編造謠言的學生發現玩笑開過頭,主動跟老師認錯向大眾道歉。


最近台中市一中商圈最轟動的事情是個假消息,卻十分嚇人,路邊隨便問民眾都知道,愛滋針筒的訊息,透過網路即時通和網友部落格傳開來,網友互相提醒千萬要小心,還說有良心請族群傳下去,謠言點名李姓吳姓同學已經感染愛滋,因為去一中不幸被捅,不過這兩名聲稱被針筒紮到感染愛滋的同學,發現玩笑開過頭趕快跟老師自首。


本來跟朋友開玩笑,謠言卻在網路流傳開來,學生知道闖禍嚇壞了趕緊消毒,一樣透過網路告訴網友,愛滋針筒是開玩笑,引起恐慌非常抱歉,希望謠言就此打住。(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吳淑萍、蕭光志)

所以,網路力量大,但是大家應該更謹慎的看待所有經過網路流傳的消息

千萬不要以訛傳訛

不相信喔,大家可以上網搜尋『一中街 愛滋』看看還有多少的人,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了這件事情,卻沒有在事情經過證實以後,去更正自己的文章的。

2.想要在網路上面出名或是求利,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爆點

這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寫網誌誰都會,只要會寫日記或是作文的,應該都會寫網誌,那為什麼有人的網誌可以閱覽人數破百萬,有人的閱覽人數卻永遠都只有幾百?

原因很多,但有沒有爆點,絕對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因為看到像是記流水帳的文章或是平淡無奇的文章,除非我們是作者的親朋好友,或者作者是一個帥哥或是辣妹,不然我們怎麼可能持續又專注的觀看某一個作者的BLOG

除非那是一個專業的BLOG,或者是內容很有爆點!

舉例喔,彎彎就是一個例子,Matt更是一個例子。

3.有些在別人眼裡看起來是蠢事的事情,實際上不一定是一件蠢事

這應該不用太多說明了,只能說,很多事情換一個角度來看,或許就不是我們認為的蠢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ni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